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地理科学专业(师范)是商丘师范学院办学历史较久、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传统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现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拥有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人文地理学重点学科、河南省地理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连续7年承担了“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初中地理教师培训。2017年全省地理科学专业评估中,本专业在9个参评院校中取得优异成绩,仅次于河南大学位居第2名。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百名一线技术英杰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商丘市拔尖人才1人,商丘师范学院教学名师1人,中南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大、河南农大、江苏海洋大学等兼职硕士导师6人。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906111627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905093839

 

二、办学条件

本专业建有自然灾害预警与防控研究中心、综合自然地理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地理标本室、地质地貌实验室等。在河南嵩山、江苏连云港和南京等建有野外实习基地。本专业配备有专业的仪器设备,能够满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培养任务。

野外地质地貌实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面向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熟悉教师教育相关理论和中学生成长规律,系统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地理科学基本思想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中学从事地理教学、地理教育研究和教学管理工作的优秀教师,以及能在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科研、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或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的人才。

四、科研与社会服务

本专业先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出版专业教材4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完成横向科研课题30余项。

五、学生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根据第三方机构北京信索、麦克思的数据,近五年来,本专业本科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就业方向主要是教育,部分学生进入到企业和政府机关工作。2012届毕业生刘科、2016届毕业生王佳佳先后参加国家南极科学考察;2013届毕业生张润、任行阔,2014届毕业生白秀强、顾菲参加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稳定40%左右,多人考取“双一流”高校、中科院等硕士研究生。10余名学生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上一条:园林专业介绍 下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