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园林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9-12-04  浏览次数:

1园林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

园林专业近5年录取分数线

  

录取最低分数

本科二批录取省控线

2019

459

385

2018

446

374

2017

425

342

2016

458

447

2015

465

458

2园林专业简介

1)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090502园林LandscapeArchitecture)。

2)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3)授予学位及学分:农学学士学位,170学分。

4)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适应人居环境发展需要,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植物培育与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能力,能在城乡建设、园林、林业和花卉园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及施工;从事园林植物繁育、养护管理与应用、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在根植于人类优秀文化传统和自然系统认知基础上,管护自然与文化资源,建设可持续风景园林和美好生活境域的高级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

3园林专业特色

园林专业依托园林植物和规划设计两个学科优势资源,人才培养定位为培养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两个模块。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结合区域特色开展园林专业小班化教学,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园林专业2016年河南省专业综合评估排名第3名 

(1) 园林专业小班化教学

园林专业开设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2个教学模块,为保障教学效果,每个模块都是小班教学,规划设计类课程做到一对一个性化指导。 

 

  

在园林校内外实习实训的基础上构建认知实习、课程设计、专题调研、专业实践、毕业设计五个阶段的实习环节,以商丘师范学院新区“百花园”校内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  

 

(2) 百花园建设认识实习 

(3) 太行山美术写生 

 

(4) 古典园林专题调研  

(5) 园林植物认知实习  

 (6) 课程设计实践教学

园林专业2-6学期开展为期2周的专题调查与设计,如道路园林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中国古典园林调研等。

 

  (7) 学生实习作品展 

  

4考研与就业

测绘与规划学院非常重视考研工作,为学生提供考研教室、定期开展考研交流会、实行考研导师制等,进一步为学生的考研指明了方向,园林专业考研率逐年提高,从部分毕业生考取全国知名大学(985高校、211高校)。

部分学生考研情况

学生姓名

考取院校

年级

马莹莹

华中农业大学

2010

陶锦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0

葛晓兰

东北林业大学

2011

牛喆

东北林业大学

2012

朱利利

苏州大学

2012

吕中中

苏州大学

2012

常鹏杰

浙江农林大学

2012

郑全晶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研究所

2013

孙培源

华中科技大学

2014

幺秀英

南京林业大学

2015

史小鹏

四川农业大学

2015

和婷婷

华中农业大学

2015

李亚静

华中农业大学

2015

李改改

华中农业大学

2016

黄锦辉

南京林业大学

2016

园林专业作为应用和实践较强的专业,本科毕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历年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主要就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设计、房地产业、园林公司单位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是具有就业率高,就业前景广阔的专业。

5 创新创业及专业技能竞赛

2012-2020年,园林专业教师丁锦平,王素平,侯颖,郭晓会,张宗英带领同学们共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26项,获得资金支持6万余元,资金全部由同学们根据项目预算支配。其中美葩坊创业团队在2019年省级三创赛获得特等奖。获得“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铜奖2项,校级创新创业获奖15项,在园林专业教师丁锦平、王素平、胡云川、张宗英的带领下,在河南省压花艺术竞赛、华山杯设计大赛,河南省创意设计大赛,2019年世园会室内作品展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5项。

  

6 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

我院在2012年以来度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升升农场规划设计、商丘市实验幼儿园校园绿化提升改造,方城县白鹭湾绿化设计等共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项,先后50多名学生参与项目实训,较好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方城县白鹭湾绿化设计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某道路拓宽绿化设计方案

7 校内实践教学配备

测绘与规划学院实训中心承担着城乡规划、园林专业的课程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通过硬软件配套设施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能够让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提高规划设计实践业务能力,成为受规划企业欢迎的,具有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实训中心充分发挥实训作用,不断深化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建设成为了教学与实践一体化的综合实训平台。实训中心目前主要有“城乡规划设计工作室”、“汇报室”、“专业制图室”、“专业画室”、“专业阅览室”及“集思空间”,正在建设“虚拟交互仿真实验室”、“模型设备室”、“模型制作室”及“成果储存室”等功能空间,三楼还配备有规划设计空间信息工程中心,二楼有园林植物环境实训室,花艺设计室等。

                   说明: C:\Users\DINGJ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587eb18c22556cf0d4a767f28cd32a.jpg

实训中心布局图

8园林专业教师团队

园林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博士5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6人,河南省骨干教师2人,4人取得国家二级建造师资格,80%为中青年教师,是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团队。该团队承担多项教学和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取得国家专利15项,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专业人才700余名。

 9园林优秀毕业生展示

 

下一条:地理科学专业介绍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