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测绘与规划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成立于20045月。测绘与规划学院成立时,设有地理科学一个专业,其后,随着学院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于2006年增设了测绘工程专业,2007年增设了城乡规划专业,2016年增设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0年增设园林专业,现拥有5个本科专业。

二、学科建设

学院下设地理科学系、测绘工程系、城乡规划系、地理信息科学系和园林系。地理科学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文地理学和遥感科学与技术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环境与规划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环境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黄河故道生态保护与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业遥感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和河南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基地等研究机构。学院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建有乡村振兴研究院,河南省重点产业学院——智慧人居环境学院和河南省特色设计产业学院——城乡设计学院。

三、师资力量

测绘与规划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博士24人、硕士28人。教师中有多人曾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百名一线技术英杰”、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商丘市拔尖人才”、“商丘师范学院教学名师”、“商丘师范学院教学新秀”、“商丘学者”等荣誉称号。

四、人才培养

    截止20243月,拥有全日制在读学生共991人,全部为本科学生。

    1.地理科学(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备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学校、企业、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管理、规划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地图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导论、现代教育技术等。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实习、野外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毕业去向:可在中等学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环保、城建、规划、水利、旅游等部门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

       2.地理信息科学(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地理学基础知识,掌握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能在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地图与测量、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地理空间分析与建模、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编程、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等。主要实践环节:测量学与地图学实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空间分析方法与应用、遥感图像处理、科研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去向:可在行政管理部门、软件开发公司、遥感公司以及土地、农林、地质、水利等政府部门从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遥感图像处理和管理、教学、研究工作。

       3.测绘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测绘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测量学、工程测量学、控制测量学、摄影测量学、GPS原理与应用、数字测土原理、测量平差、矿山测量、海洋测量等。主要实践环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和专业集中实习等。

毕业去向:可在全国各级测绘单位,水利、铁路、冶金等各大工程局,工程管理、工程监理、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规划等单位从事测绘、工程施工测量等内外业生产和管理工作。

       4.城乡规划(五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生态规划、景观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等。主要实践环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以及专业集中实习等。

毕业去向:可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园林绿地规划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部门从事设计、科研、教学、技术业务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5.园林(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和具备园林专业所要求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过硬专业素养和良好综合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植物造景设计、城市详细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城市地理学等。主要实践环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以及专业集中实习等。

毕业去向:可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并努力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输送高质量毕业生。

五、实践教学

优化学院资源配置,挖掘社会教学资源,外部空间补充内部空间,建设学院——学校——社会——野外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保障系统;重点加强校内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把专业实验室建设成为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实践教学载体,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成为学生研究性学习基地、专业技能培训基地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近年来先后改建和扩建北斗学院、工程测量实验室、卫星导航与定位实验室、北斗地基增强实验室、三维激光扫描实验室、测量机器人实验室、专业制图室、城乡规划实训中心、数字测绘实训室、遥感与制图实训室、地理信息实训室、摄影测量实训室等10多个专业实验室,实践课程开出率达100%;加大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建有河南大地地理信息测绘院、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园林景观分公司、河南易景源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登封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商丘市水文局、商丘市气象局、商丘市实验中学等24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为测绘与规划学院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保证。

六、教科研究

       1.教学成果

《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城市设计概论》《居住区规划与设计》《园林树木学》《居住区规划原理》《城市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环境学概论》等7门课程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城市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居住区规划原理》等2门课程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学院教师主持完成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等10多项。2016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2016年考研率达27.98%2017年考研率达19.21%2018年考研率达30.38%2019年考研率达31.4%2020年考研率达42%,2021年考研率达29%2022年考研率达24.6%。近年来各专业学生参加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全国测绘技能大赛、全国GIS技能大赛等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

       2.科研成果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该院领导的积极带领下,经过多年建设,该院在科学研究方面逐渐形成了自身优势和明显特色。在学术群体方面,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实力较强、水平较高、高职称、高学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研团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省部级规划重点项目为主要支撑的一批高档次的系列科研成果,近年来,该院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项目以及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50多项,研究成果曾获得河南省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出版著作16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七、学术交流

测绘与规划学院国内外学术交流频繁,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西北大学、河南大学、商丘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商丘市公路局规划设计院等相关机构保持着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先后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到学校做学术报告,该院教师经常参加进修、学习、讲学、考察、合作研究、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该系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提高了师资队伍素质,为该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十分有益的基础。

八、发展定位

测绘与规划学院今后将实施开放性、为地方服务、加强学科交流和资源共享与公平分配的发展策略,引导科研上档次、上水平,教学出质量、出成效,巩固提高人文地理学,振兴自然地理学,超常规发展测绘工程、城乡规划、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努力把该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在国内有一定地位和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统计数据截止到20243月)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