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商丘师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从2016年正式开始招生,已有4年的办学历史。2020届(首届)毕业生考研成功率为48.6%,多人考取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就业率排在全校前列。多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二等奖、三等奖。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近3年录取分数线  

专业设置

2.1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简称GIS)属于地球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和非线性科学之间的横向交叉学科,它以地球科学原理为基础,运用系统科学和信息科学的技术和方法,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管理和应用。目前,GIS广泛应用于资源环境、城乡规划、管理、测绘、交通、航空等各个领域,无论是政府的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实现金融、财税、贸易、物流等领域的信息化、电子政务、网上教育、网上医疗、智能交通,还是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等应急系统建设都离不开地理信息科学的支持。

2.2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地理学基础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地图学、测量学的基本知识,具备空间数据采集、处理、空间分析、计算机地图制图、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基本技能,能够在资源、环境、国土、林业、农业、城市、交通、规划等领域从事地理信息科学的研究、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四年,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所属学科:地理学

2.2.1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并达到以下基本要求后,方可毕业: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工程实践,并能解决复杂的地理信息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等基本原理,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现代地理信息技术获取的信息,对复杂的地学问题进行区域综合分析、研究并能得到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方案设计):针对地理信息科学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设计出综合考虑人文、社会、安全、法律和环境等因素的地理信息工程方案。 

毕业要求4(应用技能):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定位导航等现代地理信息技术,能够熟练使用主流专业软件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制图与表达。

毕业要求5(开发技能):掌握GIS软件开发知识和技能,有规范的编程习惯和技术文档编写能力。能够进行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并通过程序设计实现GIS软件开发。

毕业要求6(研究能力):掌握资料调查与收集、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整理、归纳、综合分析相关数据,运用数理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并能够进行定量研究、解决地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7(创新能力):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批判性思维,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行为准则,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够在地理信息工程和相关科学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地理信息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团队合作):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能够在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人责任,具有团队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毕业要求10(沟通交流):能够就复杂的地理信息科学问题及其在多行业中的应用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掌握1门外语,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地理信息工程原理、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中,对工程类项目进行有效管理。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2.2课程设计:

主干学科: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地图学、地理信息科学导论、遥感导论、数据库系统概论、GIS软件应用、GIS空间分析、遥感数字图像处理、GIS应用开发、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应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嵩山地质地貌实习、GIS制图实习、GIS空间分析实习、GIS学科竞赛、GIS应用开发实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报告和学术论文撰写。

实验室(实训中心)配置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实训中心以地理信息科学(GIS)技术为纽带,将现代测绘技术、RS技术、GPS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相关技术有机结合,实现空间数据的采集、表达、存储、管理、表现与广泛应用。逐步形成数据-模型-软件-系统-服务一体化的空间信息与测绘科学研究体系。以学生技能培训为主轴,适当兼顾企(事)业单位的合作需要,产学研结合,开展社会培训。

学院与河南大地地理信息测绘院、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岗位。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实训中心下设地理信息科学实训室摄影测量实训室。其中地理信息科学实训室在中德大厦324房间,摄影测量实训室在326房间。

 地理信息科学实训室具有如下功能:

1)课程实习实训。能满足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测绘专业的GISRS教学。满足地理信息科学导论、遥感概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化测图、空间数据库、GIS空间分析、地图制图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需求;满足学生ArcGISENVISuperMapMapGISSQLServer等专业软件实训及C语言、C++C#等编程语言的学习。

                       

机房实训情况                          GIS专业软件及编程语言

2)专业综合实训。便于指导学生进行专业综合实训:数字校园、GIS空间分析、建模、二次开发等。便于辅导学生创新创业、参加GIS开发与应用技能大赛和行业培训。

                       

利用无人机构建梁园校区三维实景图

3)毕业设计。是学生毕业设计的主要场所,便于学生参与指导老师课题、进行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评价,GIS空间分析、遥感定量反演、虚拟现实等相关方向的研究,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学素养。

                   

        

河南省西部山区干旱分布                信阳市综合生态敏感性分布

 摄影测量实训室具有如下功能:

1)课程实习实训。能满足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测绘专业的摄影测量、工程测量及遥感等课程实习实训。摄影测量学、遥感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原理与方法、GIS三维建模、测量学、工程测量、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GPS测量与数据处理等课程的教学、实习、实训的需求。

2)专业综合实训。便于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专业技能大赛培训,能满足卫星、航空、无人小飞机等相片数据源的像片纠正、4D地图产品制作及生产、可进行GIS三维建模的研发。

说明: QQ截图20170612100811                        

 无人机                                      摄影测量

   

实景真三维建模示意图

3)智慧城市。便于开展智慧商丘的建设,满足城市级别倾斜摄影与实景真三维项目需求。

                       

智慧城市

师资力量

地理信息科学系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6人。全系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毕业院校为中国科学院大学、985211院校等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和学科梯队合理,学科发展势头良好。多人获得“商丘师范学院教学名师”、“商丘师范学院教学新秀”等荣誉称号。师资力量雄厚,GIS软硬件设备齐全,基于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实训中心、自然灾害预警与防控研究中心及北斗学院等行业与科研平台,形成“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价”、实景真三维与智慧城市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等方向的GIS应用和开发。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5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师团队

 

上一条:地理科学专业介绍 下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