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6-12  浏览次数:

城乡规划  

1城乡规划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

表1-1 城乡规划专业近5年录取分数线

年份

录取最低分

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

2016

467

447

2015

465

458

2014

483

476

2013

446

443

2012

479

465

2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1)专业名称:城乡规划学

(2)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五年,可在4-8年内完成学业。

(3)授予学位和学分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城乡规划、城市设计、规划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具倍综合设计能力的城市规划师以及多元化复合应用型高级专业设计人才,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策划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设计与管理工作,能开展各层次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各专项规划,并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房地产策划、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3城乡规划专业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注重通过认知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创新创业训练等途径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践学分占到总学分的43%,教学形式多样,各种校内外实习活动丰富多彩。

(1)野外美术实习

 

(2)国内知名城市的规划认知实习

 

苏州园林-景观分析调研

 

苏州城市规划馆-城市总体规划调研

 

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校园规划调研 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景观旅游规划调研

(3)校内实训

该专业每学期的最后两周依托实训中心开展专题调查与设计,如道路交通规划调查、居住区规划调查、校园规划设计、建筑小品设计、艺术小品设计、绿色住宅设计等。

 

建筑小品设计小组的同学正在调研   建筑小品设计小组的师生正在讨论

(4)小班制教学

城乡规划专业开设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风景旅游规划设计3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是小班教学,保证设计课程能够一对一、手把手指导。

 

建筑设计实训课程小班制教学场景

(5)毕业设计作品展

 

 

4历年考研

城乡规划专业作为应用和实践较强的专业,本科毕业除了可以很好的就业外,也可以进入高校进一步深造,学院重视学生考研工作,专门为学生提供考研教室,并以考研导师制的形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考研专业和方向选择专业老师作为自己的指导老师,进一步为学生的考研(从选学校-选方向-复习-考试)指明了方向。城乡规划专业从近7年的考研情况来看,考研上线率在50%以上,考研录取率稳定在30%左右。部分毕业生考取全国知名大学(985高校、211高校),有的考取建筑老八校等。

主要考取学校和人数情况

5历年就业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可以对口就业的单位主要有:规划局、规划院、设计院、园林局、林业局、 设计公司、建筑公司、管理业、房地产业、高等院校、科研设计单位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是具有就业率高,就业前景广阔的专业,每年本专业的就业率为95~98%。

表5-1 毕业当年就业状况

年份

当年就业人数

就业率

主要就业单位

2017

56

96%

规划局、规划院、设计院、园林局、林业局、 设计公司、建筑公司、管理业、房地产业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

2016

48

95%

2015

48

95%

2014

38

96%

2013

47

98%

2012

44

96%

6创新创业

2012-2016年,城乡规划专业教师朱玲玲,姜书纳,刘婵,芦杰,杨贵玲带领同学们共完成创新创业项目20多项,获得资金支持2万余元,资金全部由同学们根据项目预算支配。其中朱玲玲老师带领的基于互联网的即时停车项目创新创业团队在2017年商丘市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创业基金1万元。近几年共获得“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3项。

     

部分创新创业奖励证书展示

7 产学研项目

我院在2012年以来度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军合作,合作对象包括商丘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商丘市建筑勘察规划设计院、71315部队、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商丘市睢阳区宋集乡等单位,合作完成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控制性详细规划、71315部队营区规划、睢阳区宋集乡控制性详细规划20余项规划,使100多名城规专业学生参与项目实训,较好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8实训中心配置

城乡规划实训中心承担着城乡规划专业的课程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通过硬软件配套设施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能够让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提高规划实践业务能力,成为受规划企业欢迎的,具有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城乡规划实训中心充分发挥实训作用,不断深化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建设成为了教学与实践一体化的综合实训平台。城乡规划实训中心目前主要分为六个主要功能空间,分别为“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室”、“汇报室”、“专业制图室”、“专业画室”、“专业阅览室”及“集思空间”,三楼还配备有城乡规划空间信息工程中心,后期还将建设“虚拟交互仿真实验室”、“模型设备室”、“模型制作室”及“成果储存室”等功能空间。

实训中心布局图

(1)城乡规划设计工作室

场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共五个工作室,满足课程实习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创新创业训练、专业技能大赛培训,可以满足5个项目同时进行。

(2)项目汇报室

场地面积约40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专业沙龙、方案论证、项目汇报、业务洽谈等,为学生提供模拟实际项目汇报的锻炼机会和场地。

(3)集思空间

需场地面积120平方米,规划为6个讨论组,6组全采用触屏式教学一体机,通过触摸功能,达到方案同步讨论,综合性研讨、现场演示等效果。集思空间兼具多媒体教学、学术报告、会议、演示交流及远程教学、远程会议等功能。

能满足快题设计、毕业设计等课程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训练、专业技能大赛培训,并且为院系师生提供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空间,提高专业实力和形象。

 

(4)专业制图室

场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共配套制图桌椅150套,拷贝桌4台,并增加实物展台和投影仪(可以满足边手绘边授课的需求,使手绘达到一对一的效果),承担着城乡规划专业的课程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以及专业实践设计工作。

(5)专业画室

场地面积约80平方米,共配套画架60套,能满足素描、色彩、钢笔速写、快速表达等一系列课程的教学工作,通过实物展台和实物投影仪展示手绘作品,教师可以边手绘边授课,课程更加生动,使手绘学习达到一对一的效果。

(6)专业阅览室

场地面积约120平方米,采用开放式管理,配建自助借阅机、自助打印机方便师生的使用。和一定规模的实践数据库(电子文档、音像资料)等。除了提供专业书籍、规范、图集10000册、专业期刊20种类,配套齐全法规文件和参考设计资料等纸质资料外,采用触屏查询机,提供一定规模的实践数据库(音像资料、电子资料、规划数据库)的阅览。

(7)城乡规划空间信息工程中心

场地面积约120平方,共有电脑150台,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可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资源强化专业技能,结合专业知识强化训练专业所需软件(如CAD、Photoshop、Sketchup等),结合实际科研项目,将所学专业技能更好地运用于实践。

(8)虚拟仿真实验室

场地面积约120平方,可以使设计方案在沟通、讨论、决策的可视化状态下进行,学生在实验室里通过虚拟环境就能得到项目运行全过程的实践操作。并在项目设计、建造、古建筑复原或重现、村落修复、古建筑文物保护以及地理信息的展示等方面的模拟仿真实验。

 

(9)模型设备室与模型制作室

场地面积约80平方米,使设计方案通过电脑设计和手工操作环节相结合,由二维图纸转变为三维实体模型,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课程的相关内容,记忆更加深刻。教学过程中,学生能通过手工制作模型,将理论与实际操作有机结合,使教学环节更加完整。

(10)成果储存室

主要储存优秀教师和学生的成果,包括作业、课程设计、规划编制成果、模型、沙盘等。

9 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团队

城乡规划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3人,教授2人,讲师8人。80%为中青年教师,是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团队。该团队承担多项教学和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项目2项,省级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专业人才600余名。

10 优秀毕业生

表10-1部分优秀毕业生展示

年份

姓名

考取院校

个人简介

2017届

张子璇

同济大学

张子璇,城乡规划专业13级学生。该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两次获得河南省优秀工程勘测设计行业奖,2016年担任由同济大学主编的《城市规划学刊》年会责任编辑,2014年、2015年在学校举办的辩论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最佳辩手等称号,毕业之际又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均在600分以上,并在课余时间考取雅思8.5的好成绩。2016年9月获得同济大学夏令营免试资格,2016年12月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2017年3月以初试成绩第三名考入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韦园园

贵州大学

韦园园,城乡规划专业13级学生。该生在校期间担任辅导员助理和团支书,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团支书、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并在规划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该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贵州大学建筑学院。

2014届

赵伟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赵伟伟,测绘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0级学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4年考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并于2017年考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1届

张平

西北大学

张平,环境与规划学院07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2010年河南省三好学生、2011届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1年考取西北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研究生。2017年应聘到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任教。

上一条: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