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6-12  浏览次数:

 

地理信息科学

1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近两年录取分数线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近2年录取分数线    

年份        

录取最低分        

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        

2016      

459      

447      

2015      

465      

458      

专业设置    

2.1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简称GIS)属于地球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和非线性科学之间的横向交叉学科,它以地球科学原理为基础,运用系统科学和信息科学的技术和方法,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管理和应用。目前,GIS广泛应用于资源环境、城乡规划、管理、测绘、交通、航空等各个领域,无论是政府的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实现金融、财税、贸易、物流等领域的信息化、电子政务、网上教育、网上医疗、智能交通,还是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等应急系统建设都离不开地理信息科学的支持。

2.2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GIS软件应用开发能力、“3S”综合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地信工程项目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科学和工程素养的高级人才。培养能测绘国土、资源环境、能源交通、地矿农林、城乡规划、设施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地理信息工程技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或创新型人才。  

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四年,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2.2.1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测绘地理信息采集与数据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图制图学等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实验训练、实践锻炼。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关于地理信息科学、遥感、全球定位系统的基本理论;  

2.掌握地理信息采集、存储和数据处理能力;能熟练操作ArcGISSuperMap软件进行处理编辑处理,SQLServerOracle数据库的使用和维护。  

3.掌握运用GIS空间分析功能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熟练操作GIS软件进行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路径分析、三维分析、地统计分析等,并进行专题地图的制作。  

4.掌握GIS研发能力,熟练运用CC++C#等编程开发语言,基于GIS平台进行二次开发。  

5.了解地理信息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地理信息科学产业发展状况;  

6.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2.2.2课程设计:    

主干学科: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地图学、遥感概论、空间数据库、GPS原理与应用、数字化测图、自然地理学、摄影测量学、空间数据结构、ArcGIS应用、ArcGIS Engine开发与应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三维建模与可视化、C++初级程序设计、WebGIS原理与方法、GIS软件工程。  

核心课程: ArcGIS应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ArcGIS Engine开发与应用、三维建模与可视化、空间数据库、空间分析、GIS软件工程、WebGIS原理与方法。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知实习、专业实习、GIS软件综合实习、空间数据库设计、专题地图制作、空间分析、数字地形模型分析、GIS二次开发、GIS制图和开发大赛、社会实践报告和学术论文撰写。    

实习实训条件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实训中心以地理信息科学(GIS)技术为纽带,将现代测绘技术、RS技术、GPS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相关技术有机结合,实现空间数据的采集、表达、存储、管理、表现与广泛应用。逐步形成数据-模型-软件-系统-服务一体化的空间信息与测绘科学研究体系。以学生技能培训为主轴,适当兼顾企(事)业单位的合作需要,产学研结合,开展社会培训。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实训中心下设 “地理信息科学实训室摄影测量实训室。其中地理信息科学实训室在中德大厦324房间,摄影测量实训室在326房间。  

Ø 地理信息科学实训室具有如下功能:  

1)课程实习实训。能满足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测绘专业的GISRS教学。满足地理信息科学导论、遥感概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化测图、空间数据库、GIS空间分析、地图制图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需求;满足学生ArcGISENVISuperMapMapGISSQLServer等专业软件实训及C语言、C++C#等编程语言的学习。  

 

 GIS专业软件及编程语言  

2)专业综合实训。便于指导学生进行专业综合实训:数字校园、GIS空间分析、建模、二次开发等。便于辅导学生创新创业、参加GIS开发与应用技能大赛和行业培训。

3)毕业设计。是学生毕业设计的主要场所,便于学生参与指导老师课题、进行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评价,GIS空间分析、遥感定量反演、虚拟现实等相关方向的研究,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学素养。  

       

1990-2010河北太行山区土地利用变化图  

Ø 摄影测量实训室具有如下功能:  

1)课程实习实训。能满足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测绘专业的摄影测量、工程测量及遥感等课程实习实训。摄影测量学、遥感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原理与方法、GIS三维建模、测量学、工程测量、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GPS测量与数据处理等课程的教学、实习、实训的需求。  

2)专业综合实训。便于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专业技能大赛培训,能满足卫星、航空、无人小飞机等相片数据源的像片纠正、4D地图产品制作及生产、可进行GIS三维建模的研发。  

     

无人机                          摄影测量  

3)智慧城市。便于开展智慧商丘的建设,满足城市级别倾斜摄影与实景真三维项目需求。  

   

智慧城市  

师资力量    

地理信息科学系由教师12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8硕士学位4。师资力量雄厚,GIS软硬件设备齐全,基于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实训中心、自然灾害预警与防控研究中心及北斗学院等行业与科研平台,形成实景真三维与智慧城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价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人文社会科学等方向的GIS应用和开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参与国家级项目13,主持参与省级课题7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240余篇  

         

李学鑫 教授         王贵成 教授       贺振 副教授         范况生 副教授  

         

李治国 副教授        张志国 副教授      朱新玉 副教授      李红忠 副教授  

         

许会道 博士          许宁 博士          贺俊平 讲师          赵强 助教  

   

上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下一条:环境与规划学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