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6-12  浏览次数:

测绘工程

专业设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追求完美的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立足测绘,面向水利、交通、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等行业测绘生产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测绘工程理论知识,掌握测绘工程技术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基础测绘、控制测量、数字地形测量、工程测量、地理信息数据生产以及工程施工、运营管理测量等生产和测绘项目组织管理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服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课程有工程测量、GNSS定位测量、控制测量(省级精品课程)、数字测图、地形测量、土地调查与地籍测量、计算机制图(CAD)、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与应用等。实践教学主要是与企业合作开展为期两个学期的两轮顶岗实习。

实践环节:地形测量实习、数字测图实习、计算机制图、控制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地籍测量实习、GNSS测量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国土资源、城市规划、房地产测绘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水利、交通、电力、冶金、建筑等工程局,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普查、地理国情监测及相关工程测量等工作。毕业生工作稳定、待遇丰厚,就业质量高,就业率达98%以上。

产学研: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北斗学院,就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开拓国内外市场等达成一致意见,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优先录取我院测绘专业考研学生。与大地测绘院、天宇测绘有限公司、南方测绘有限公司、拓普康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测绘知名企事业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已经有多批次学生进行了顶岗实习,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合能力,满足了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

 

 

测绘技能大赛颁奖

 

辛作义副校长与美国卡普兰大学刘文女士共同参观北斗学院实训室

 

与河南大地地理信息测绘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测绘专业学术报告会

历年录取分数线

1-1 测绘工程专业近5年录取分数线

年份

录取最低分

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

2016

458

447

2015

465

465

2014

486

482

2013

443

443

2012

479

479

3 历年考研

学院重视考研,每个考研学生配有专业辅导老师,近年来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主要考取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211985院校。

 

2-1 5年测绘工程专业考研总体情况

年份

录取人数

占该专业总人数的比率

主要考取的学校

2017

22

35%

长安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2016

22

35%

2015

30

30%

2014

22

40%

2013

18

30%

 

历年就业

本专业近五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一致在学校名列前茅,除考取研究生同学外,其他大部分到国土局测绘院、规划局设计院、交通局规划院、铁路共曾局、建筑公司等部门就业。

3-1 5年就业总体情况

年份

当年就业人数

占该专业总人数的比率(含考研)

主要考取的学校

2016

79

99%

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2015

81

98%

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2014

56

98%

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2013

52

99%

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2012

51

100%

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创新创业

   在国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背景下,为响应学校转型发展的号召,进一步培养我院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大一新生一进学校就成立了专业项目实验团队和创新创业实验团队,通过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切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4-1 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总体情况

年份

 立项数量

资助金额

项目名称

2016

2

5000

1、三维虚拟社区系统研发与应用——以商丘师范学院数字校园为例

2、商丘高铁站仿真模拟系统

2015

4

4000

1LOHAS(乐活)——商丘市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规划设计

2、三维小区规划与户型展示系统研究

3、虚拟旅游景区环境构建与应用研究

4、基于系统视角的商丘古城旅游资源的整合与规划

2014

2

2000

1、嵩山国家地质公园三位地貌图制作

2、擦亮城市的窗口——商丘火车站站前广场改建规划

2013

4

4000

1、商丘市道路绿地系统规划与文化景观设计研究 

2、基于ArcView的商丘市旅游服务专题地图制作

3、基于Google Earth 卫星影像商丘市的大比例尺平面图的制作

4、商丘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塑造——基于游客满意与社区居民感知分析

    

 

 

实验室(实训中心)配置

本专业拥有精密测量实验室、北斗地基增强实验室、卫星导航与定位实验室,遥感与制图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三维激光扫描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有测绘遥感与城市空间信息工程中心校级科研平台,和校级三大行业学院之一的北斗学院,有哈瓦倾斜摄影无人机、Z+F三维激光扫描仪、徕卡测量机器人、Bentley三维建模软件、适普摄影测量系统等软硬件设备价值达2000余万元,数量300多台套。

 

 

 

 

 

 

 

 

师资力量

测绘工程专业隶属于测绘与规划学院,该院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和科研队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讲师5人,助教3人。专职教师中,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南大学等10多所全国重点院校和科研机构。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5人,占34%;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8人,占55%;本科学历的教师2人,占11%。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教师已超80%,整体学历水平较高。在教师队伍中,有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三五人才1人;商丘师范学院教学名师2人,商丘师范学院青年骨干教师4人,商丘师范学院教学新2人,有2人被评为商丘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双师双能型教师6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和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

测绘工程教研室历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与20余项国家级项目;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6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学位

职称

学科专业

承担的教学工作

余方镇

1964.11

硕士

教授

地图学

  振

1977.09

博士

副教授

遥感

遥感导论

范况生

1977.07

硕士

副教授

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

张诗玉

1977.05

博士

副教授

测绘科学

GPS数据处理

刑会敏

1980.08

博士

副教授

测绘科学

控制测量学

张志国

1975.05

博士

副教授

地理信息系统

GIS原理

 

上一条:测绘与规划学院各专业近三年录取最低分 下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