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段汉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5-06-16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上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段汉明教授应环境与规划学院邀请,在文化路校区物理报告厅作了题为《城市规划理论的渊源、流变及发展趋势》的专题学术报告。下午又作了题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导入》的专题学术报告。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在上午的《城市规划理论的渊源、流变及发展趋势》报告中,段教授对中国古代的城市规划理论和世界城市规划理论进行了比较和分析,通过对古代城市规划的介绍,阐述了城市规划的起源。段教授还介绍了近代城市规划在世界大融合中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城市规划如何更有利于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最后,结合现代城市规划理论以及时代的发展要求,介绍了城市规划的最新理念和前沿理论成果。

在下午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导入》报告中,段汉明教授通过分析现代城市规划的属性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在现实中的社会问题,详细论述了“从终极理论到公共政策”、“功能理论主义的思想”、“规划的系统分析时代”和“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冲突”等观点,进一步提出,精明增长的基本原则是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均衡。通过城市设计的经典案例,进一步指出了城乡规划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新要求。

段汉明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生动形象的讲解了城乡规划专业发展中的问题和新趋势。参加报告会的教师及学生都受益匪浅,对以后工作、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段汉明简介:段汉明,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主持各类城市规划设计横向课题60多项,编写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设计《汉中市城区抗震防灾规划》获汉中市1991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设计《杨凌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上报方案》在全国招标竞赛中获一等奖。设计《西北大学南校区绿化景观设计》方案在招标竞赛中获优秀设计奖。(环境与规划学院 卢振兴)

上一条: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甄峰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淮海工学院测绘工程学院焦明连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