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甄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5-11-18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上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甄峰教授应环境与规划学院邀请,在文化路校区大学生文工团报告厅作了题为《城市大数据研究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专题学术报告。下午又作了题为《宜居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的专题学术报告。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教职工与地理科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全体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史本林教授主持。

在上午的《城市大数据研究与智慧城市建设》专题学术报告会中,甄教授详细介绍了大数据的内涵与特征,比较了传统数据来源和大数据来源的区别,并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大数据的来源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密不可分。他指出大数据时代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革命性机遇,我们应利用该机遇致力解决城市政府、经济、社会等问题,用技术改变城市生活。同时,他强调了在新机遇下也存在着潜藏的危机与挑战,应重视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的结合,小数据与大数据的并重,加强跨学科合作。在互动环节,甄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在下午的《宜居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专题学术报告会中,甄峰教授从“什么是宜居城市”、“宜居城市的建设特点”、“国家战略转型与城市建设宜居转向”、“宜居建设案例”四个方向详谈了国内外宜居城市建设的观点差异。并将生态城市、绿色城市、健康城市、园林城市等与宜居城市概念相关的城市概念进行了区分。同时,通过介绍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前十名的城市建设理念与实践结果,总结出我国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甄教授对我国宜居城市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甄峰教授对城市大数据的研究精深,对智慧城市与宜居城市的建设理念分析透彻。此次报告会极大提高了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望与学习的积极性,为他们将来的发展铺下了基石。

甄峰简介:甄峰,男,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注册规划师,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建部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于2005年负责编制《长江三角洲区域规划》产业规划,2008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计划资助,2009年获得第十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同年获得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城市规划领域颇具影响力。(环境与规划学院:韩星 张扬浩)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段汉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