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制度
硝酸事故应急处理指南
发布时间: 2018-10-28  浏览次数:

一、皮肤或眼睛接触

皮肤接触后应立即脱离现场,祛除污染衣物,出现灼伤,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20~30分钟,然后以5%弱碱碳酸氢钠或3%氢氧化钙浸泡或湿敷约1小时左右,也可用10%葡萄糖酸钙溶液冲洗,然后用硫酸镁浸泡1小时,尽快就医。眼睛接触后应立即脱离现场,翻开上下眼睑,用流动清水彻底冲洗。尽快就医。   

二、食入

引起口腔、咽部、胸骨后和腹部剧烈灼热性疼痛。口唇、口腔和咽部可见灼伤、溃疡,吐出大量褐色物。严重者可发生食管、胃穿孔及腹膜炎、喉头痉挛、水肿、休克。食入后急救中可用牛奶、蛋清口服,禁止催吐、洗胃。

三、吸入

硝酸蒸气有极强烈刺激性,腐蚀上呼吸道和肺部,急性暴露可产生呼吸道刺激反应,引起肺损伤,降低肺功能。在接触时也可不出现反应,但是数小时后出现迟发症状,引起呛咳、咽喉刺激、喉头水肿、胸闷、气急、窒息,严重者经一定潜伏期(几小时至几十小时)后出现急性肺水肿表现。急救中,救援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如无呼吸器,可用小苏打(碳酸氢钠)稀溶液浸湿的毛巾掩口鼻短时间进入现场,快速将中毒者移至上风向空气清新处。注意保持中毒者呼吸通畅,如有假牙须摘除,必要时给予吸氧,雾化吸入舒喘灵气雾剂或5%碳酸氢钠加地塞米松雾化吸入。如果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如果中毒者呼吸急促、脉搏细弱,应进行人工呼吸,给予吸氧,肌肉注射呼吸兴奋剂尼可刹米0.5~1.0g。                                            

                                                    

上一条:学生实验守则 下一条: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坏赔偿制度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