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质量工程 >> 正文
教学质量工程
环境与规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六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一、中心基本情况

商丘师范学院环境与规划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于2011年被批准为第六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环境监测实验室、综合自然地理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8个校内实验室。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中心与地方合作建设了登封嵩山、南京、连云港、日照等多个野外实习基地,与商丘市气象台、商丘市污水处理厂、河南省砖桥水文站、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庄灌溉实验站等相关部门达成业务共建单位,这些平台的建设极大了促进了我系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博士11人、硕士13人。中心教师有多人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百名一线技术英杰”、“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商丘市拔尖人才”、“商丘师范学院教学名师”、“商丘师范学院教学新秀”等荣誉称号。

二、设备与环境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1160平方米,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大型绘图仪、工程扫描仪、无人机、三维扫描仪、全站仪等大型实验仪器500多台(套),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1200多万元。中心实验仪器设备品质精良,组合优化,数量充足,符合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实验室在环境设计、安全、卫生等方面符合规范要求,设计人性化,适于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三、实验室体制与管理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各实验室由专人负责、分工合作。

中心实行信息化管理,学生可以进行网上选课、实验预约、成绩查询等。中心制定了“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实验室卫生制度”、“仪器设备丢失损坏赔偿制度”、“药品管理与使用制度”、“大型仪器使用与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为中心的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在师资队伍、实验教学体系、课程改革、实验室条件等建设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中心承担33门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开出实验项目118个,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项目超过30%。目前已实现了教学模式由知识传授型向实践创新型的转变,教学资源由分散单一型向主体化、网络化、共享型的转变,培养了一批专业基础牢、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近几年来,有300多名学生参与了20多项科研项目,先后有22名学生获国家、省部级各类奖项,20多人获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8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考研升学率连续多年在学校各院系中名列前三名。

中心编写出版了《地理信息系统理论与实践》、《嵩山地区自然地理及其实习》等实验、实习教材,自编实验讲义16部,承担各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出版教材与著作21部,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研究项目50余项,经费总额1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五、中心特色

本中心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立足黄淮,细化实践教学。结合现有设备及人才特点,中心深入开展了“黄泛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有机碳变化特征研究”、“平原粮食主产区农田物质迁移”、“能源植物选育与综合利用”、“黄淮灌区次生盐碱化土地改良”等方面的实验研究。

2)综合交叉,拓展科学素质。中心以地学原理为核心,利用“3S”技术,融合测绘工程、城乡规划,结合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开展了“数字校园”、“新农村建设规划”、“黄河故道生态湿地景观规划”等课题研究,夯实了基础,拓展了视野。

3)尺度结合,丰富研究视角。基于系统科学原理,中心不仅强调各种环境要素的污染与防治实验教学,还根据环境科学当代研究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站在大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开展优美生态环境营造和区域环境规划实验教学,培养了学生从多角度、多层面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院地合作,服务社会经济。中心积极与当地科研、政府部门协作,开展了310国道扩建测量、商丘市睢阳区王阁村新农村建设规划、鹤壁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等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六、思路与规划

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实验教学为核心,强化优势、凝练特色。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合理地配置实验室空间、仪器设备和实验人员,提高实验效率;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强化基础性实验项目,创新综合性和前沿性的实验项目;不断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积极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努力为教师创造和提供培训、进修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的建设,逐步丰富互动式网络辅助教学,通过师生间的双向交流以及仿真实验,做到实物实验、虚拟实验与野外实习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实验教材建设,通过教材体系优化和教学成果推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发挥实验教学的优势,增强实验教学中心的校内外服务、示范和辐射作用。

 

 

 

上一条:地理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下一条:河南省地理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