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环境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1-06  浏览次数:

一、中心基本情况

环境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属于商丘师范学院与商丘市梁园产业集聚区共建工程,于2014年被批准为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中心拥有办公、实验、研发用房约2000平方米,其中办公场地400平方米,实验室用地800平方米,研发场地600平方米,培训中心用地200平方米。办公室设备齐全,实验室仪器设备都运行正常,培训设施完善。

二、技术队伍建设

工程研究中心员工总数53人,其中研发人员20人,咨询服务人员12人(兼职),培训技术人员11人(兼职),临时人员10人。工程技术中心下设4个研究室,每个研究室根据研究任务临时组成研究组。

三、中心研究成果

1、科研成果

科研工作是高等学校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与教学的关系非常紧密,环境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中心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条件,努力搞好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近年来,中心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4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3项;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CSSCI收录9篇,核心期刊以上180余篇,占总数的69%。获得省、厅级奖励38项。

2、关键技术研发

研究环境与健康的关系,揭示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发生、发展规律,并充分利用环境有益因素和控制有害因素提出卫生要求和预防对策,不断增进人体健康,提高整体人群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心于今年研发了环境健康的实时诊断与人类疾病及时预警技术。

工程研究中心主要通过利用遥感等空间信息技术的特有手段找出影响环境与健康的主要因子,定量地确定环境安全各项指标参数的阈值,建立客观的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快速诊断重点生态区域的健康状况。然后应用空间信息技术客观、形象地将流行病学数据的时空分布显示在地图上,并应用空间信息技术分析疾病数据的空间分布特征,探讨疾病的流行区域与流行特征,了解流行病的分布与周围环境的联系,通过比较环境变量的空间分布与流行病的空间分布,探讨疾病的传播规律,提出并验证流行病发病原因的假设。

四、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该工程中心重点开展环境监测、城乡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关系、城市生态格局及效应等方面研究。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创新体系平台建设,增强了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既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同时对实施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高层次的科技研发、孵化、转化平台建设等均起到了有力的推动和辐射作用。

五、产学研合作情况

与地方政府合作,承担各类横向课题,例如《商丘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鹿邑县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评估报告》、《柘城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商丘市梁园产业集聚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等。受商丘市梁园区产业集聚区委托,为产业集聚区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服务,以及为商丘市梁园区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和安踏工业园区进行规划设计;每年为企业培养技术管理人员100人,成立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每年为600学生提供服务,每年30名教师参与企业生产实践。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与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工业大学、河南省农业大学进行合作,互派学者和技术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共同论证申报科研和研发新产品。

六、中心运行的实验基础平台

1、人居环境设计实训室

该实训室先进的设计软件、绘图设备、全站仪、GPS工作站等设备。目前主要承担城市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景观设计、工程测量、空间地理系统等专业技术有关的技术咨询与服务。为打造人才培养特色与亮点,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工作,以工程研究中心为平台,以“平台支撑,项目带动”型产学研合作模式,组织师生开展了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军合作,为商丘市梁园产业集聚区、刘口乡、宋集乡等进行了产业规划和服务咨询,合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测绘遥感与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

拥有先进的哈瓦无人机,利用遥感技术,在小麦、甘薯等主要轻工业原料作物监测方面构建了基于分区域、分类型的最优产量估算模型。在作物长势遥感监测方面,构建了基于MODIS数据的修正型长势指数MGI,实现了旬度和月度的快速监测,长势模型运行的稳定性和监测内容的系统性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利用无人机的机载遥感设备,如高分辨率CCD数码相机、轻型光学相机、红外扫描仪,激光扫描仪、磁测仪等获取信息,用计算机对图像信息进行处理,可以按照一定精度要求制作成图像。为城镇发展提供综合地理、资源信息。无人机测绘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利用调查、水资源开发、农作物长势监测与估产、自然灾害监测与评估、城市规划与市政管理、公共安全、数字地球等领域。

3、自然灾害预警与防控研究中心

以完善、创新自然灾害与风险科学基本理论,在自然灾害与风险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成为国家和河南省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自然灾害风险科学研究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中心。主要是以开展科学研究,提高科研实力,发表高质量的文章,同时承担日常教学,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实验室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仪器设备的综合利用率,把自然灾害预警与防控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开放性、示范性和综合性的科研平台。


上一条:自然灾害预警与防控研究中心 下一条:我院与信息技术学院合作获批“农业遥感大数据预警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