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北斗学院 >> 正文
北斗学院
北斗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0-23  浏览次数:

一、平台现状

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以下简称北斗产业)是战略性、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承载着国家发展战略和河南“北斗导航产业三年2016-2018发展行动计划”的希望,是一个重大的科技创新增长点,是我省信息化、工业化融合的核心,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擎,是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机遇的重要抓手。

北斗学院


北斗学院成立于2015年9月,依托应用示范性专业测绘工程和校级科研平台测绘遥感工程中心筹建的,是我校三大行业学院之一。北斗学院自成立伊始,就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2015年8月,徐茂田副校长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考察,对三方合作提出了初步想法。2015年9月北斗学院正式筹建,引进了北斗卫星接收机生产线,融合了板卡信号测试、组装、焊接、振动、总装、验收等工艺流程。2016年5月,校长司林胜,陈向炜副校长、徐茂田副校长带领校办、环规学院一行赴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进一步考察,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就应用型大学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开拓国内外市场等达成一致意见。本着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就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就业创业等各方面,达成三方共识,签署了北斗学院共建协议,标志北斗学院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北斗学院共有专任教师28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8人,实验技术人员5名,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高素质科研与应用型人才队伍。同时,派出青年教师到国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学习,至目前为止已有5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中心学术气氛浓厚,先后十余次邀请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中心讲学,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同时,不断聘请河南省测绘局、河南省遥感测绘院等行业主管和生产部门的局长、总工、高级工程师传授测绘生产中的方案设计、生产方法、流程、工艺、经验及项目管理,极大提高了中心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实践经验。

通过2012年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和2013年的“德国贷款项目”,中心实验设备更新、实验环境改善得到了改善和提高。2015年,学校自筹资金组建了一条北斗接收机生产线,具有12个工位,共培训学生1000余人次。目前主要有测量、遥感、地理信息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达300余万元,实验用房面积达400余平方米,在软、硬件等方面都具备了一定的基础。

二、社会效益

北斗学院成立于2015年9月,作为我校三大行业学院之一,一直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在学校和省厅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积极整合已有仪器设备,并自筹资金组建一条生产线。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达成三方共识,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增加了学校知名度,又加快了学校的转型发展。

目前,北斗学院正逐渐走上为商丘的交通、国土、水利、电力、测绘等部门提供北斗位置服务的健康道路上,相信以后可以为商丘地方政府、重大工程、企业和公众用户提供位置信息服务。


下一条:联系地址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