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质量工程 >> 正文
教学质量工程
“地理科学”河南省特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4-12-24  浏览次数:

    一、建设目标

《地理科学》专业长期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原则,按照培养“基础厚实,特长显著,一专多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要求,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和科技创新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将地理科学专业建设成为具有显著地方特色、立足豫东、辐射周边、面向全国具有较高水平的特色专业。

二、专业特色

近几年来,《地理科学》专业依托人文地理学学科优势和特色,凝炼人文地理、自然地理两个学科方向,积极打造以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和教授为主体的科研团队,主动与地方相关部门联合,以淮海经济区为主线,开展淮海经济区旅游产业地域组织研究;以文化产业集群为纽带,推进欠发达农区产业结构转型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与市农业局合作,加强豫东农区土壤再生盐碱化形成机理与水资源环境响应研究;与市土地局联合开展豫东土地利用及覆被变化等热点与焦点问题探讨。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服务了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人才培养

通过构建地理科学素质与人文素质相融合的立体型、开放式课程体系,《地理科学》专业以创造力开发为核心,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特长显著的有较强师范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够从事中学地理教育以及相关部门工作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

1. 优化课程设置。保证基础课程的学时、学分,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师范类学科课程,严格考核学生的讲课技巧和地理版图能力;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学时,将理论课与实践课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训有机结合;确保素质拓展课程开设,开拓学生知识视野和实际动手能力。

2. 提升课程建设质量。通过筛选和招标立项等方式拟建设2门省级精品课程(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3门校级精品课程(GIS、中国地理、地质学基础),3门校级优质课程(经济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水文学与地貌学),其他主干课程陆续建设成重点课程,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

3. 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一是鼓励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通过参与项目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动手能力;二是与相关企业、中学、管理部门联合指导(设计)毕业论文,以培养学生实践经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三是抓好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以及学年论文的工作,加强对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4.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在规定专业基础、专业理论课程教学中,加大实践性课时,构筑专业课程教学的实践环节,增加野外实践学时。

四、制度保障

规范的制度建设是业务水平提高的保证。为了加强地理科学特色专业的教学科研管理,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1.制定有关规章制度

分别对主讲教师的预讲、听课、备课、授课、答疑、作业批改,以及教学检查、考试、评卷及补考、奖惩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2.构建老中青教师互促机制

为了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也为了避免年老的老师墨守成规,团队采用了老中青结合的分组方式,共同负责课程的讲授、实习和实验,相互之间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3.建立科研与教学的相长机制

通过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的研究,以及要求教师教学与科研并重,并且要将自己和他人的最新科研成果在第一时间传授给学生等措施,来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

4.构建教学与科研的激励机制

通过配套经费和现金奖励,鼓励教师申报教学科研项目、撰写教学科研论文、主编教材、著作,从而激发教师从事教学科研的积极性。

5.教学效果的调研制度

定期举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对教学的要求,从而及时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

6.建立教学条件建设的保障机制

积极争取教学条件建设经费,并且利用重点课程建设经费等,不断改善教学实习基地以及网络教学条件。

 

 

上一条:河南省地理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