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1、专业简介

1)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081201,测绘工程(Surveying and Mapping Engineering)。

2)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3)授予学位和学分要求:工学学士学位,170学分。

4)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基本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测绘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综合应用于测绘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及管理过程。学生毕业能够在国土测绘、水利和交通等行业和部门,从事测绘工程技术方面的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

5)核心课程:测绘学概论、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GNSS测量原理与应用、控制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GIS原理与应用、地图制图学。《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为河南省一流课程。

(6)专业特色:测绘工程专业在2016年被学校评为第一批应用型示范专业,2017年评为商丘师范学院申硕专业培育点,2018年“摄影测量与遥感”方向获批河南省第批重点学科,20199月测绘工程专业申请中国工程专业认证。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构建“学院—学校—企业—野外”四位一体的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实践教学课程的课时比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为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技能培训,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测绘技能大赛”等专业竞赛。同时,开展“第二课堂”,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纵横向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申请专利。

2、历年录取分数线

表1 测绘工程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

  

录取最低分数

本科二批录取省控线

2019

454

385

2018

446

374

2017

425

342

2016

458

447

2015

465

458

3、考研

本专业一贯注重学生的考研工作,在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同时输送一批继续深造的研究型人才。本专业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鼓励和帮助学生考研,实行“导师制”对学生的整个考研过程进行帮助和指导。近几年的测绘专业的考研录取率都在30%以上,考取院校有211、985等。

表2 近年测绘工程专业考研录取率

年份

录取人数

占该专业比率

2020

30

34.09%

2019

22

32.35%

2018

20

30.57%

2017

29

42.03%

表3 测绘专业部分考取学生

学生姓名

录取院校

届别

华萌亚

中国地质大学

2020

董心

中国地质大学

2020

王文静

中国地质大学

2020

张瑞欣

中国矿业大学

2020

谢慧真

中国矿业大学

2020

丁鑫铭

中国矿业大学

2020

何佳

中国矿业大学

2020

李坤

中国矿业大学

2020

蔚铭阁

河海大学

2020

刘甫

福州大学

2020

刘阳格

西南交通大学

2020

赵晓阳

西南石油大学

2019

郭莉杰

首都师范大学

2019

梅晓龙

中国矿业大学

2018

张佳鑫

首都师范大学

2018

马金玉

湖南科技大学

2017

黄婷

中国矿业大学

2017

李宇磊

长安大学

2016

李强

西南交通大学

2016

4、学生就业

专业为商丘师范学院第一批应用型示范性专业,学生毕业后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学生就业率高,稳定在90%以上;就业质量高,主要就业单位为规划设计院、高等院校、央企工程局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职业前景广阔。

5、学生创新创业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项目,获批20余项,100多人次参加;参加老师的国家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40多人次,大部分学生都参与过学校的横向项目;学生发表学术论文5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8人次。多人次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6、实验实训

本专业现拥有工程测量实验室、水准测量实验室、北斗地基增强实验室、卫星导航与定位实验室,遥感与制图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三维激光扫描实验室实验室、无人机低空摄影测量实验室等现代化专业实验室,拥有测绘遥感与城市空间信息工程中心校级科研平台,和校级三大行业学院之一的北斗学院,实验室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左右,与上海司南卫星导航股份公司等多个企业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实验室配备有电子全站仪、电子水准仪、电子经纬仪、哈瓦倾斜摄影无人机、大疆倾斜摄影无人机、飞图固定翼无人机、Z+F三维激光扫描仪、徕卡测量机器人等数字化测绘仪器设备,并拥有Bentley三维建模软件、适普VirtuoZo、航天远景MapMatrix、北京航天宏图PIEERDAS IMAGINE等多个遥感图像处理系统,价值达2000余万元,数量300多台套。

本专业实验室承担全校多个不同专业实验教学,实验学生人数近2000人次/年,可为专业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放实验、产学研合作、毕业论文及教学教科研项目提供实践平台,能够满足测绘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需求。

7、教师团队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毕业院校为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江苏海洋大学兼职硕士导师2人,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3人,1人获得国家注册测绘师,80%为青年教师,是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团队。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多项教学和科研项目,其中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

 

 

 

 

 

 


上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商丘师范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2902  邮编:476000